政务公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金融干部乡镇挂职工作2015年第1期总第2期
(发布日期:2015-01-12  14: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金融创新示范乡镇(街道)试点工作

               金融干部乡镇挂职工作

 

 

2015年第1期

(总第2期)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5年1月7日

 

【本期内容】

★工作动态

l  碧湖镇碧壹村惠农担保互助社挂牌成立

l  海口镇开展农业养殖保险促进企业稳固发展

l  古市镇挂职干部积极推进田园乡村惠农担保互助社建设

l  隆宫乡创新开展“手机支付”业务

l  泰隆银行云和支行送金融知识进万家

l  送金融下乡,解农户疑难

★挂职心得

l  景宁县鹤溪街道挂职心得体会

 

 

 

★工作动态

 

碧湖镇碧壹村惠农担保互助社挂牌成立

 

2014年12月31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碧壹村惠农担保互助社举行授牌仪式,莲都区副区长李玮为碧壹村惠农担保互助社授牌。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市农行、碧湖镇五家商业银行、碧湖镇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农村惠农担保互助社的担保业务不以营利为目的,合作的金融机构和村担保互助社根据入社农户的资产和信用情况确定授信贷款额度,农户和村担保互助社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就能直接快速办理额度内贷款,并能享受到优惠的贷款利率。

作为莲都区首家成立的惠农担保互助社,碧壹村支部书记兼理事长陈跃方表示,“必将惠农担保互助社办得红红火火,为一方经济做出最大贡献。”

在担保互助社成立之前,农行挂职干部全程参与该惠农担保互助社的筹建、报批和业务指导,农行丽水市莲都支行与该互助社签订了年授信5000万元的担保合作协议。

                         (农行莲都北城支行  聂勇丞)

 

海口镇开展农业养殖保险

促进企业稳固发展

 

近日,浙江欣宏源养殖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青田支公司成功签订一笔生猪养殖保险合同,为该企业17000头生猪养殖提供了风险保障。

浙江欣宏源养殖有限公司位于海口镇南江村,是海口镇域重点涉农企业,也是全省养殖业的龙头骨干企业,该企业占地面积达100亩,饲养能繁母猪1000余头,全年出栏生猪头数达24000头左右。海口镇人民政府一直心系企业发展,积极为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碰到的问题与困难,全力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由于饲养生猪的数量较多,极易频繁出现生猪死亡现象,给企业经营造成损失。为及时解决这一问题,海口镇积极与县人保公司联系,了解相关涉农保险业务,促成了企业与县人保公司签订了生猪养殖保险合同,为17000多头生猪购买了保险。此次合同的签订,大大降低了欣宏源养殖有限公司经营风险,为其蓬勃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充分体现了保险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人保财险青田支公司  舒建春)

 

古市镇挂职干部积极推进田园乡村惠农

担保互助社建设

 

松阳县政府办公室下发《松阳县田园乡村惠农担保互助社管理办法》后,松阳县古市镇挂职干部积极响应,精心制作PPT,向全镇的村书记、主任宣讲成立担保互助社的相关管理办法,积极动员各村书记、主任参与惠农担保互助社的建立,充分利用晚上时间走访村干部和村民,和分管领导一起召集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宣传金融知识和该政策,动员村民参加互助社。经镇领导的研究,首先选定班子团结、村风良好的黄埠头村和白角外村作为试点推广村。在得知互助社的成立需村集体经济的资金作为注册资金时,考虑到试点村集体经济较薄弱,镇领导商议拨付资金借给两个村,为村经济合作社入资互助社解决了一大难题。为加快推进互助社筹建工作,挂职干部充分履行职责,帮助试点村与相关的金融机构联系签订合作协议,对互助社设立申请、章程的制定、验资、登记、账户的开立等工作及财政扶持资金的拨付等环节,反复与村两委、县金融办、民政局和财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筹建工作。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古市镇黄埠头村和白角外村的田园乡村惠农担保互助社都已筹建完成,并开始受理农户的贷款担保,有力地帮助农户解决了农村建设、农业生产等环节中资金不足、贷款担保难问题,让社员享受到了农村金融改革的优惠政策。

                         (农行松阳县支行  刘水花)

 

隆宫乡创新开展“手机支付”业务

 

隆宫乡黄坑村助农网点距农信社隆宫分社有10余公里的路程,交通不便,而网点支付业务量近4年累计达3810余笔,金额438万余元,是该乡业务量较大的一个网点。为满足农户小额支付需求,2014年12月16日,庆元农信社隆宫分社选择黄坑村助农网点作为手机支付业务示范点。此项业务为农户展示手机支付的功能特点和24小时服务的优势提供了渠道,进一步提高了银行支付服务效率和农户对手机支付的认可度。

(庆元县农信社  吴长文)

 

泰隆银行云和支行送金融知识进万家

 

为优化和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着力提升农民金融素质,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和服务“三农”长效机制。2014年12月,泰隆银行云和支行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重点选择了白龙山街道的瓦窑村、程宅村、高胥村、长田村、河上村等村进行金融知识宣传。

活动分组进行,支行副行长、客户经理分别到联系村,选择人群较密集的地方设立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传授村民识别假币技巧、讲解反洗钱的重要性,让村民了解洗钱危害以及参加监督和举报洗钱行为的权利和义务等。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接收咨询3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使村民对金融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有效提高了农户对洗钱危害性的认识和对假币的辨别能力。

(泰隆银行云和支行  柯受委)

 

送金融下乡,解农户疑难

针对“双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时机,邮储银行缙云县支行积极组织人员,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先后到新建镇葛竹村、双港桥村、山岭下村为农户办理并激活社保卡。为保证农户的财产与信息安全,在领卡时,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就如何激活,如何更改密码,如何安全使用社保卡等进行现场讲解,解答农户疑问。同时,邮储银行缙云县支行还精心制作了详细的宣传单,指导农户使用社保卡,向农户传授基础金融知识以及必备金融技能,进一步提升农户金融知识水平。

                      (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  朱秋婧)

★挂职体会

 

景宁县鹤溪街道挂职心得体会

 

到景宁县鹤溪街道办事处挂职已有5个多月,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我基本走遍了辖区内的16个行政村、2个社区。一是宣传农村金融的方针政策、农行的惠农产品、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等;二是了解农村农民的金融需求,协助农民解决生产资金困难;三是向政府推荐农行为配合推进五水共治、美丽城市、美丽山村建设而出台的一系列产品,努力实现农行产品和政府项目的有效对接。

通过五个多月的走访调查,我发现农村金融创新迫在眉睫,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农村金融创新政策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当前农村、农业、农民正处在转型阶段,一方面农民的生产资金十分紧缺,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是金融机构的产品还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导致了农村、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的矛盾突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农行打造了一款既能解决农民贷款需求又能解决农民担保问题的产品,即“农村金融自治”模式。该模式是以客户自荐、担保自组、借款自主、用款自律、服务自助、守信自励等方式,充分发挥村两委的纽带作用,建立和完善村民互助互利、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合作共赢的区域自治机制。对接惠农通工程构建的电子化金融自助服务渠道,真正将村民自治与农村金融需求、金融供给、农行普惠金融政策有机结合,努力打造自给自足、自律高效、风险可控、信用递增的自治和谐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努力让每一个守信农户都能享受金融普惠服务,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产品。

但在具体的操作中,我们也遇到了困难,产品规定要在银行开立村级集体经济账户,农民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到该账户里作为还款保证金,而目前相关文件规定农村集体经济账户一律开在农村信用合作社,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该产品的推广。因此,我认为农村金融问题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努力,适度引入竞争机制,才能调动各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这样才能使农村金融充满活力,使广大农民兄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农行景宁县支行  雷励雄)

 

 

 

 

 

 

 

 

 

 

 

 

 

 

 

 

 

 

呈送:王永康书记、黄志平市长、毛子荣常务副市长、胡侠部长、徐子福副市长,刘志伟副秘书长。

抄送: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办、人行丽水市中心支行、丽水银监分局,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发:各县(市、区)、丽水经济开发区金融办,市级各金融机构,各相关乡镇(街道)。


附件

金融干部乡镇挂职工作简报(第2期)定稿.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