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保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区域金融 >> 政保合作
政保合作推动远程会诊 服务民生保障
(发布日期:2018-09-21  15: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日前,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太平洋人寿保险丽水支公司、市人民医院共同签署了《基本医疗保险远程会诊合作协议》,标志着多方合作的新型远程会诊模式正式启动。

该远程会诊模式是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太平洋人寿保险丽水支公司、市人民医院三方合作,其中,太平洋人寿保险丽水支公司提供相关设施、设备及医疗专家服务团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为参保患者提供600元/年的会诊资金,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试点单位承担项目的具体实施,通过运用互联网+医疗,为我市民众创造了更好的就医条件,使患者不出丽水即可享受上海、杭州等地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通过政保合作有效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改善民生保障。

一是提供了优质团队保障,提升我市医疗技术水平。目前,太平洋人寿保险丽水支公司已聘请了覆盖绝大部分临床专科的省内外(上海、杭州等)各大医院著名专家近800位,团队专家90%以上拥有正高职称,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近百位。通过会诊中心实现了专家与主管医生面对面指导诊断、治疗,并提供专家建议,借助专家技术支持和合作,合理控制我市转外就医比例,提高本地医疗技术水平。

二是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保障,减轻患者负担。目前,我市看病难,尤其是看专家难的问题依然突出,我市尚有15%至20%的患者在面对疑难杂症选择外出就医,据统计,2017年度我市总医疗费支出约66亿,流失出去的医疗费10多亿左右。远程会诊中心通过数字远程会诊管理系统,实现患者电子病历与签约专家的数据联通、实时交互,使患者不出丽水即可享受上海、杭州等地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专家难问题,减轻了外出就医的费用负担,免除了大病患者来回奔波之苦。

三是提供了政策保障,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在2018年7月-2019年1月期间试行远程会诊政策,我市大病保险参保人员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期间的远程会诊服务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大病保险待遇,支付比例按60%计算,一个年度内支付限额为600元。

9月5日远程会诊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市人民医院已接受远程会诊2例,已为患者节省药费、诊疗费等住院费用1.9万元,目前,该两名患者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中国太保寿险丽水中心支公司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