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丽水开发区300万重奖上市先锋企业
(发布日期:2020-09-02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828日,丽水开发区举行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表彰大会。
  

  

 
 会上分别为维康药业授上市先锋企业奖牌、颁发300万奖金,以表彰维康药业成功上市。
  

  维康药业总裁卢卫芳
  
结合维康20年的创业史和上市经历
从五大方面分享了成功上市的经验
  V
 

  1、有梦想就要出发 

  企业股改需要一个整理期,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企业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下定决心尽早出发,并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2IPO是一把手工程 

  IPO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都是一把手工程。在上市过程中,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只有整个团队勇往直前,才有可能成功。而遇到基层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只有一把手担当、协同推进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3、团队合作、整体作战 

  上市的过程中,政府和企业都要经受挑战和考验。只有团队合作,树立IPO首位工作的意识才能够获得成功,上市将使企业更加的健康、规范和强大。 

  4、上市是企业和政府共同的职责 

  企业的上市离不开政府资源的集聚和支持帮扶,政府在IPO中越好地发挥促进作用,企业上市就会越多,经济发展就会越好。企业上市是企业和政府的共同职责所在,企业要认真履行过程,政府要谨慎把握结果,政府对拟上市公司的需求应该优先解决,并有更多的包容性。 

  5、信息集成和精准把握 

  上市的过程中会获得海量的信息,要学会分辨求正,避免错误信息的误导。

  “维康药业的成功上市和经验分享深深触动了我们,也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我们公司上市的信心和决心。”卢卫芳的分享引起了参会企业家的共鸣,某拟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能够为企业带来资金、人才和市场等要素的集聚,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将会加强与维康药业交流探讨,吸收成功经验,尽快完成上市。”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深入实施“凤凰计划”,全力打造丽水市对接资本市场的试验田、桥头堡。开发区现有主板上市企业2家(方正电机、维康药业)、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列入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3家。未来35年,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快国企和民企对接资本市场,形成8-10家上市公司。 

  

   就如何推动园区企业上市 

  开发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V 

  充分认识到上市对企业带来的有利因素,凝聚加快上市的共识 

  对开发区来说,深入实施“凤凰计划”,推进企业上市,是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招大引强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渠道。 

  从企业的角度看,走上市之路,是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知名度,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切实强化企业的主体意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在“六稳”“六保”的大背景下,国家加快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步伐,为企业上市创造很多机会,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已基本完善,上市门槛降低,很多企业都有相应的市场进行融资。园区企业一定要下定决心、做实前期基础、做大做强主业、找准市场定位。紧紧抓住时机,与政府同心同向,加快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全区上下全力以赴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企业上市是一项工作量大、系统性强的工作,涉及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多个领域。开发区要专门成立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推动企业上市就是抓大项目、抓大发展的理念,始终做到思想上更重视、政策上更支持、服务上更到位,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存量挖潜、增量发力、双线并进 

  在存量中,进一步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新三板企业开展股权融资,鼓励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常态化;引导企业实现增发、并购等具体功能,引进外部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对接市产业基金、绿色产业基金,加快基金产业园招商,争取区内一批优秀企业获得基金支持。 

  在增量中,对接招商部门,对新引进项目逐个梳理,依托证券公司等专业中介机构挖掘对接资本市场后备力量,动态培育上市后备库,充实后备队伍;要进一步通过“政府基金+银行并购贷+上市公司”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要坚持“龙头项目—产业组链—现代集群—未来基地”的框架,围绕五大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和全产业链企业引进,做大做强。 

  会后,开发区邀请了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合伙人章晨伟为参会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作股改上市工作培训。 

                                     (转自丽水发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