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云和县创新开展“数字生态贷”模式打通生态数据转化渠道
(发布日期:2021-07-12  16: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云和县以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数字生态贷”模式,有效打通生态数据转化渠道。

一、创新背景

云和县是生态公益林质押贷款首创地,然而,随着乡村经济环境的改善,以担保为主要方式的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乡村居民的生产发展需求。为破解原有贷款模式存在的办理手续繁琐、额度偏低、风险处置周期长等问题,县金融发展中心联合人行云和县支行、生态林业发展中心、财政局等部门,指导云和农村商业银行创新推出“数字生态贷”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数字化生态金融发展之路。

二、主要做法

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云和县金融发展中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县发改局等部门通力合作,打破数据壁垒,建立了信息共享数据库。各部门将农户信用信息、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数据、GEP核算数据导入数据库,云和农村商业银行在获得授权后,即可凭借数据库数据测算借款人授信额度。数据库的建立,在大大提高银行审核、审批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跑零次”的跨越。

“数字生态贷”的授信依据为村集体公益林未来补偿金或个人公益林未来补偿金收益,以及GEP核算值,单户授信最高限额为50万元。借款人在获得授信额度后,即可使用手机进入农商银行丰收互联APP中填写基本信息,自助产生合同并获得贷款,操作全程用时不到2分钟。该笔贷款授信期限为三年,授信期内可循环使用,贷款利率仅为5.6%,比省级信用村享受的贷款利率至少低95bp。

三、主要成效

目前,云和县共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80.42万亩,占县域面积的54%,每年获得生态公益林补偿金0.3亿元。据测算,“数字生态贷”可为全县林农提供信贷资金超10亿元。长期以来,风险处置是农村产权融资扩面增量的难点、堵点,而“数字生态贷”模式改变了以往以抵押、质押为主的融资模式,通过纯信用的方式,在拓宽“三农”融资渠道的同时,有效规避了抵(质)押物处置难题。



(云和县金融发展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