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浙江首单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落地丽水成功给历史街区“上保险”
(发布日期:2021-09-18  1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9月17日,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成功中标丽水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丽水市历史街区综合保险项目”,保额达3亿,在丽水市成功推广“保险+服务+科技+安保”模式,是浙江省首单含科技服务的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

丽水市文化沉积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但丽水市也是气象灾害的多发和频发区,加之历史街区年代悠久、房屋结构老化,仍存在着意外事故风险(诸如:倒塌、电线老化、耐火等级低等),而一旦发生倒塌事故,极易造成大额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近年来,国家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性不断提及,丽水市历史街区安全问题也日渐凸显。在此背景下,丽水市积极运用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发挥其经济补偿作用,建立历史街区安全管理保险制度,借助保险机制加强古迹的风险管控。

丽水市历史街区综合保险项目以丽水市高井弄历史街区、酱园弄历史街区、海潮河老旧小区、刘祠堂背历史文化街区和D级危房区域为参保对象,以财产、责任风险保障、红外线布控+监控服务和保安巡防执勤服务三大服务内容为核心;打造“保险+服务+科技+安保”模式,为历史街区提供红外线布控+监控服务,实现实时监测、动态跟踪、事件管理、应急决策,实现联动监管,形成安全事前研判、事中分析、事后追踪的数字化管理。

历史街区安全管理保险制度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新的手段,让那些历经风霜的历史街区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有助于城市文化遗产的更好保护推进丽水建设特色城市。下一步,丽水将持续完善“保险+服务+科技+安保”模式,为历史街区释放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提供坚强后盾。


(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