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莲都区制造业金融服务站:“三位一体”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金融服务窗口
(发布日期:2022-02-11  1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为深入推进金融“三服务”,2021年4月,莲都区践行“学史力行,我为企业解难题”,设立全省首个以服务制造业企业为主的金融服务站,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金融服务窗口,助力我区工业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服务站集专业力量、金融资源、数字技术“三位一体”,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金融顾问值班日咨询活动31次,走访对接企业284家次,解答和解决企业难题123个,落实企业融资46笔、4.31亿元,落实保险项目数31个。

----专班专业力量集成服务。从全市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择优聘任15名金融顾问,分为3个工业组和1个资本市场组,轮流入驻服务站值班。金融顾问充分发挥自身的金融资源和专业优势,落实“四项任务”:一是现场咨询和下沉走访。接受企业上门咨询,主动联系企业下沉走访,为有融资、理财、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提供综合咨询、专项会诊等服务。二是解决企业金融难题。金融顾问之间通过信息共享全面精准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的融资难题共同研究制定可操作、最优化的解决方案。三是创新金融产品。根据了解到的企业需求,为企业“私人订制”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四是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培训辅导,解读国家金融惠企政策,普及信贷、保险、资本市场等知识,引导企业探索多种融资形式,拓宽融资渠道。

----市区金融资源集成共享。莲都区发挥作为丽水唯一市辖区的优势,通过整合市人行、银保监、金融办以及全市各银行、保险、证券、协会等金融系统优质资源。建立服务站运行自循环机制,市区金融工作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金融顾问各司其职,形成需求登记、任务交办、落实解决、反馈、考核等一站式“闭环管理”。联合推出“金融集市”,在企业比较密集的工业园区“摆摊”,金融顾问现场坐镇提供服务,搭建“政银企”互融互通平台,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举办“金融集市”6场次,对接企业700余家次,授信意向资金3.5亿元。

----数字化改革集成发力。启动实施金融“三服务”2.0版,发布《莲都金融产品数字工具书》,选取市区19家银行以及2家地方金融组织共311项金融产品,运用数字科技技术打造24小时政银企集成服务平台,方便企业快速查询、比较和选择本地金融机构产品。同时,服务站还整合了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里掌上贷”)和“贷款码”功能,为企业提供融资需求发布和对接服务的平台。平台实现与省公共数据平台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为借贷双方搭建了高效对接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通过“浙里掌上贷”线上平台向本地企业授信2323笔、71.24亿元;通过“贷款码”登记企业896家,融资需求15.77亿元,其中562家企业获得贷款9.28亿元。

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莲都区作为全省26县第一方阵,

依托全市唯一市辖区的优势,着实发挥金融在发展实体经济中的支撑作用,通过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创造性设立由金融顾问领衔、市区金融资源共享、数字化技术集成的制造业金融服务站,主动下沉服务、构建服务闭环,有力活络制造业“金融血液”,有效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成为新时期深化金融“三服务”工作的示范样本。

【打印】    【关闭】